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延禧攻略 為什麼還能收視率節節升高?

聯合報今天這篇讀者投書

最近陸劇「延禧攻略」紅透半邊天,不但收視破表,各種討論與評論更推波助瀾該劇的氣焰。平心而論,該劇比不上「甄嬛傳」的細膩與「金枝慾孽」的陰狠惡毒,為什麼還能收視率節節升高?原因無他,只因為該劇切中觀眾的小心思。

首先,人人都可輕鬆當沙發馬鈴薯:該劇好人、壞人、黑化、你愛我、我愛他、他愛她等,宮鬥劇情清楚明瞭,壞人很快會露出馬腳,觀眾不用費太多心思就可以一目了然,同聲共氣,唾罵壞蛋。這麼不燒腦,多好!

其次是女版梅長蘇的移情作用:女主角魏瓔珞智勇雙全,凡事都可以比敵人往前想三步,面對任何刁鑽狠毒的敵人,怎樣都贏;眼看她深陷敵營,卻看她峰迴路轉,熟知敵人步數,誘敵殺敵,再配上聳動的音樂撩動觀眾情緒。不免勾起觀眾在現實人生中的情緒,看著瓔珞修理敵人,彷彿也預視了自己修理職場上的卑鄙小人,爽快啊!只恨自己沒法像她一樣,也做做女版梅長蘇,洞悉敵人的步數,來個瓔珞式復仇記。多好!

再者,魏瓔珞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。瓔珞忠貞為主,為了替主子、親人報仇,被貶、被冤、被欺負,都在所不惜。為達目的,該鋒芒畢露時就鋒芒畢露,該藏拙露怯時,裝瘋賣傻也在所不惜。這是活生生的厚黑學應用,愛面子如我,做得到嗎?我們遇事氣惱,哪敢有什麼真確的行動。但你看看瓔珞,目標清楚,甚至不惜以身體當工具,委身自己原本一點也不喜歡、看不上眼的皇帝,還清楚明白為達目的,不侍寢就是矯情的道理。以身體當工具是多麼一件離經叛道的事情!後來瓔珞發現自己愛上皇上,拉下臉來死纏爛打,求得原諒,面子、裡子皆可拋。瓔珞知道社會的眼光,選擇性地在意或不在意這些框架。她做的就是我想做的,她就是那個理想的我啊!多好!

第四,態度造就人生成就。凡人遇事很容易先動怒,但魏瓔珞想的不是究責,而是理性考慮怎麼解決問題,有源源不斷的點子,來個合縱連橫,利用人際關係布線綿密,不像我們如此容易感情用事。你看人家最後還不是天時地利人和,終於有美滿結局。多好!

第五,隨時有靠山。瓔珞總說,靠山山倒,自己強最好。話是不錯啦。但你看她身逢絕境時,也很識時務地避災、找靠山,當作東山再起的驛站。皇帝要找麻煩,就避去顧園子。失了寵,就討太后歡心去,伺機而動。你說,她這般滑頭勢利,究竟是不是戲子啊!但自己強了,還有靠山,多好!

「做人難、人難做、難做人」。延禧攻略是一本活生生、你我又做不到的人生厚黑學,是一個你我想達到又達不到的境地,不紅也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